第A12版:国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伊朗继续“突破”伊核协议
反施压措施能否奏效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伊朗5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第四阶段措施,将自6日起向1000多台离心机注入铀气。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最新行动仍是继续采取小步试探的策略,旨在“报复美国、施压欧洲”,但不会轻易跨过“核门槛”。与此同时,美国已用尽“极限施压”手段,欧洲对美国退出协议又无计可施,预计伊朗核问题有“长期化”之势。

【新闻事实】

伊朗总统鲁哈尼5日宣布了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四阶段措施,将从6日起向福尔多核设施1000多台离心机注入铀气。福尔多核设施位于首都德黑兰以南160公里处的山区掩体内,面积约一个足球场大。

不过,他也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知晓伊朗相关行动,会继续对伊朗核活动进行核查。他还重申,伊朗的行动是可逆的,只要协议其他各方履行各自承诺,保障伊朗的利益,伊朗就会重新“拥抱”伊核协议。

另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纳坦兹核设施4日启动30台新型IR-6型离心机。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当天说,至此,伊朗投入使用的IR-6型离心机数量增至60台。另外,伊朗在研发更为先进的IR-9型离心机。

据报道,IR-6型离心机生产浓缩铀的速度是第一代IR-1型的10倍,IR-9型的生产速度是IR-1型的50倍。

依据伊核协议,伊朗仅能使用5000余台第一代IR-1型离心机生产浓缩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5日称,伊朗在“错误方向上迈了一大步”,伊朗没有“可信”理由扩大其铀浓缩活动。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娅·科齐扬契奇4日说,伊核协议关乎地区、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安全,欧盟仍然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但欧盟的承诺“取决于伊朗是否全面履行协议”。

【深度分析】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说,伊朗不断将伊核协议的部分内容拿出来作为“杠杆”,在对美国“示威”的同时,更多是施压欧洲,希望欧洲对美国的极限施压政策拿出实际行动。不过,伊朗深知跨过“核门槛”的严重后果,不会轻易突破“禁止生产丰度20%以上浓缩铀”的禁令。美国虽然视伊朗为中东地区的头号威胁,但已对伊朗用尽了除战争以外的手段,目前要依靠沙特和以色列两大盟友制约伊朗。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认为,伊朗采取进一步行动是对美国的报复,也是对欧洲国家不作为的“惩罚”。不过,伊朗本身不愿打破伊核协议,采取这种小步试探,既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协议,又避免与美国、欧盟彻底闹僵。

他说,观察整个中东形势,随着美国总体影响力相对下滑、特朗普政府军事介入意愿下降,西方国家目前基本处于守势。特别是在叙利亚问题上,近来形成了俄罗斯、土耳其“占上风”的局面。针对伊朗,美国主要动用经济等制裁手段,对动用战争手段极其谨慎,预计伊核问题可能再度长期化。

【背景链接】

美国政府去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随后恢复并新增一系列对伊严厉制裁措施。

作为回应,伊朗自今年5月起已先后分三个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涉及伊朗浓缩铀和重水储量限制以及铀浓缩丰度限制。

美国国务院10月31日称,将制裁伊朗建筑行业以及与伊朗进行部分涉核材料的贸易。美国财政部4日宣布,制裁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关系密切的9人和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