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老年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以穷人的方式生活


在30年前,想买一辆自行车,都得掂量好久,因为它得花去我们差不多一年的劳动报酬。在10年前,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根本想不到现在会拥有一辆汽车。可现在,我们富了,该怎样过好富裕生活呢?最科学、最健康的方式,就是用穷人的方式。

像穷人那样,能走则走,能骑则骑,只要不是时间特别紧迫或携带重物,不要轻易乘车或驾车。以车代步是派头,可它会渐渐地弱化我们的体能,滋生自己的惰性,长期下去,我们的腿肚子将越来越柔弱,会找不到一块彰显健康,象征力量的肌肉疙瘩,若干年后,许多热衷于派头的年轻人,或许就爬不上百米高的小山丘,爬不动五、六层的楼梯。

像穷人那样,素食为主,粗茶淡饭,简单随便,只要不是特别的日子,尽量不要去宾馆或饭店,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现在不是营养不良,而是营养过剩或是营养不均衡。青菜萝卜、五谷杂粮,都是人必需的食物,像穷人那样在家里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多惬意?

像穷人那样,晒晒太阳,吹吹冷风,经常在夏天晒太阳的人,抗热能力自然强些,经常在冬天锻炼的人,耐寒能力就会强些,为什么一天到晚呆在空调室里的人特别容易得感冒?就是因为平时缺少温度的刺激。

像穷人那样,自己洗洗涮涮,修修补补,一般家务活自己多干点,洗衣拖地,晾晾晒晒。自己做,既称心,又是锻炼,请个保姆,嘴巴一张吩咐下去,长此以往,这肚子能不大吗?脂肪能不厚吗?

也许你会不解:都像穷人一样生活,那我们富裕干什么?我们可以用钱去旅游,我们可以品味高雅艺术,可以购置喜爱的图书或艺术品,可以置办我们必须的家居用品,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让我们的心灵驰骋天下,让视野广阔无边。

富裕了,我们的情感疆域可以更广阔,情感表达可以更淋漓,我们可以去圆少时未圆的梦,可以凭借雄厚的实力去实现夙愿,如果有专业特长和兴趣,可以发展它、巩固它,如果有善心和爱心,可以毫不犹豫地捐助,我们富了,但不能因富得祸,更不能因富遗患。

(老年记者 邓庆文)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