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老年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珍惜生命 远离酒驾


近年来,酒驾已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因它不但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负责,而且还对他人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每年的汽车交通事故已造成120万人死亡,5千万人伤残。2011年2月2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首次将醉酒驾车列为犯罪行为。

那么,为何已经上“法”了,醉酒驾驶还是屡禁不止、多有发生呢?

以笔者之见,这除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持续高速增长,传统酒文化影响根深蒂固外,个人因素还是占主要的:一些人自认酒量好、驾驶技术高,不担心发生交通事故;或者自认喝得少,或是长时间休息后酒劲过了,测酒仪测不出来;或者亲朋相劝,碍于面子不得不喝;或者遇恶劣天气或打车难时,为酒驾找借口;或者自认有应对办法,采取绕行交警执勤路段、错开交警出勤时间等;或者曾经酒驾未被查处过,加剧了侥幸心理;或者自我放纵,如果遇到检查或是发生交通事故,选择一跑了之。然而,事实证明这些做法都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的。

仅以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为例,2018年至今,在这一基层人民法院审结的1212件刑事案件中,危险驾驶类案件竟达347件,已远远超过了盗窃案件。这其中,2018年全年审结了106件,2019年1月至11月份就审结了241件,从这一数字上便可明显看出,危险驾驶案件已呈快速增长趋势,到了迫在眉睫必须严厉整治的关键时刻。

尽管在红旗区人民法院审结的这些危险驾驶罪中造成他人死亡的不多,但致使他人身体伤残的有之,致使他人家庭支离破碎的有之,正上学的高中生被处以刑罚有之,致使他人与本人因治疗、赔偿负债累累的有之,被开除公职的更是有之。本来好端端的家毁在酒驾上,好端端的人栽在了酒驾上,多么悲哀、多么令人痛心疾首啊!

如今酒驾入刑,是明显加大了对酒后驾驶者的处罚力度,对稳定交通秩序是好事,对公众人身安全也是好事。但是,治理酒后驾驶,并不仅仅是执法部门的“独角戏”,他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才能还社会一分宁静、祥和,还老百姓一分安全感。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和幸福,每一位有爱心、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都要立即行动起来——珍惜生命,远离酒驾。

(老年记者 陈德亮)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