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23日 星期

过出自己的年味儿,鼠年吉祥!


□姬国庆

又是一个春节到,猪去鼠来新换旧。时间过得真快,按公历算,2019年已经过去近一个月了。按农历算,今天是腊月二十九,后天是大年初一,鼠年就这样即将扑面而来。

在我们中国人过年的概念里,农历年的春节才算是真正辞旧迎新的开始,才是真正的新年。

现在,我们怀着对过去的无限感慨,抱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与愿景,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好!

估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年过得越来越没年味了。的确,以前,因为经济不发达,生活条件较差,大部分家庭都是趁着过年改善生活,大家过年时的心情与平时格外不一样。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物质极大丰富,每天的生活都像过年一样:隔三差五吃“大餐”,随着季节添置新衣,零花钱也不缺,交通便利随时可以走亲访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应该是大家感到年味儿变淡的一些原因。

其实,造成年味儿变淡的原因还有很多,毕竟时代在变化,大家对过年的看法和感受也会有所不同。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春节依旧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有着一种特殊的含义,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

可是,过年也要与时俱进,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出自己的年味儿,比如不能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

需要特别叮嘱大家的是,以前,我们有过年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现在,因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我市从市区到乡村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每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

“禁燃令”发出后,有些人因为违反了“禁燃令”被拘留,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实在不值得。

为了让“禁燃令”执行好,昨日,《新乡日报》在02版刊发了相关信息:

1月21日,我市召开禁售禁燃工作第三次推进会,对春节重要时间节点的烟花爆竹禁售禁燃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另外,这个版上还刊发了《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的通告》,再次向大家告知了禁售禁燃范围和内容。

显而易见,我市对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态度很明确,以对燃放烟花爆竹的“零容忍”确保“零燃放”,我们希望大家严格遵守“禁燃令”,令行禁止,千万不要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

冬天虽冷,春天渐走渐近。值此新春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提前给亲爱的读者及你们的家人拜个早年,向你们道一声问候与祝愿:祝愿每个人都把这个春节过出自己的年味儿和精彩,鼠年吉祥!

再见,猪年!你好,鼠年!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