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市教育局提醒
提高自身认识远离网络诈骗


本报讯(记者丁艳冰)“福建13岁小女孩儿被陌生人诈骗17万元”“河北一初中生掉入刷单陷阱,19万元打水漂”……近期,一些针对学生的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师生及家长,要提高自身认识,远离网络诈骗。

在外省市多起以中小学生为目标的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后,为了让家长及学生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及时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各学校官方微信和家长群发布《警惕!广大家长和学生要注意防范这些骗局》的文章,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温馨提示以及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将反诈骗知识传达到每一名家长及学生。

网络信息错综复杂,一不留神可能会陷入骗子的圈套,因此,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做到“三要三不要”。三要:要查ID,个人的账号ID是唯一的,可以凭此来核验对方身份。要加强群管理,对班级QQ群和微信群的成员身份逐一核查,严格入群请求,设置相关身份验证,及时将存疑人员清除出群;要及时举报,一旦发现可疑线索,保存证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三不要:不要随意在社交平台推送群组的二维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轻易付款,尤其是收到任何涉及金钱的“交费”通知时,一定要多方核实确认,不能急于转账,谨防被骗。

市教育局提醒,一旦发现家长群内有发布收取费用等涉嫌诈骗情况的,要及时报警、截图保留证据,同时将相关情况反馈,以便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掌握诈骗动态,跟进核实。一旦发生诈骗案件,市教育局将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推送犯罪线索,并要求学校配合其进行核实、了解情况,主动与办案单位对接,扎实开展对涉嫌电信诈骗学生及家长的犯罪线索的后续跟进工作,形成打击合力。一旦发现涉及诈骗的收费行为,将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