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牧野楼市春色浓
——售楼处人气回升,成交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记者王秀玲朱春晖

3月21日中午,在东区建业·世和府项目售楼部,销售员席夏夏来到售楼部门口,等待之前和她联系的客户。这两名客户正在售楼部外测体温、登记信息,几分钟后,席夏夏引导两人进入售楼部。

沙盘处已有2组客户在听销售人员讲解,一旁的会客区有3组客户在和销售人员交谈。席夏夏将客户引导至沙盘,并提示与其他客户保持距离,然后开始介绍项目及配套。

建业·世和府项目3月2日复工后,席夏夏作为售楼部最后一个到岗的员工,3月8日才到岗。“最近几天看房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从上班到现在半个月时间,仅我个人就销售了十几套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2月23日,市政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继发布新政,鼓励房地产行业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我市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售楼处人气开始回升,成交量与2月份相比均有明显改善。

从中原地产提供的典型40城成交数据可见,2月份前两周,一二三线城市成交量均呈现低迷状态;2月份第三周、第四周,一二线城市成交量有所恢复,但成交量约有1月份的30%、40%,三线城市持续低迷。

相比2月份成交量暴跌80%~90%,3月份截至目前,市场已恢复到疫情前的40%~50%。从趋势看,从南到北逐渐复苏,成交量有望在下半月达到去年同期的60%左右。

看房客流回升

复工后,建业·世和府推出了近300套房源,两万元即可订到心仪的房源,建业·世和府项目为改善型项目,平均总价在100万元左右,个别小户型价格更低。相对较低的价格吸引了大量改

善型家庭,“首套百十来万元,月供四五千元,对于改善型家庭来讲,门槛还是比较低的。”席夏夏说。

2019年以来,项目大量入市,新乡楼市竞争逐步进入白热化状态,尤其是2019年最后两个月,大部分项目通过降价、分期首付等促销方式来冲刺业绩,这一势头一直延续到了2020年春节后。

据席夏夏透露,每年3月到5月,楼市成交相对活跃,开发商通常很少搞大型促销、降价等活动,但由于今年市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为了保证项目推盘节奏不受影响,包括她所在的项目都在搞促销活动(订房送5000元“华为大礼包”)、并推出了部分秒杀房源。

“这次选房的客户,都能享受按揭九九折、全款九七折的优惠,如果按时签约还可以享受总房款减3000元~10000元不等的优惠。”席夏夏说,目前,整个项目营销团队都在努力完成集团定下的任务。

席夏夏介绍,销售工作虽然春节期间有所中断,但是2月上旬开始对老客户开展的送口罩、蔬菜和全民营销等活动,使销售工作在疫情期间没有断档,“3月看房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上周末两天,每天都有十来个客户交定金,周一到周五,一天也能排三四个。”

成交比预计的要好

随着疫情好转,席夏夏发现最近两周看房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从其他地方过来看房。“据其他同事介绍,刚复工时,一天基本能接待四五组客户,现在每天能接待几十组,虽然和平时没法比,但毕竟开始好转了。”席夏夏说。

在大东区平原湖靖业·云溪九里负责销售的张艳也有类似感受。从2月24日复工后,她所在项目第一周基本没人光顾,从第二周开始,陆续有人看房,一

周可以接到八组到十组客户,“现在每天一直断断续续有人来看房。”3月22日下午,张艳告诉记者。

张艳介绍,刚复工时,很多客户打电话咨询,但很少来售楼处看房,后来慢慢开始有路过或者附近居住的人来看房,但整体数量比较少。“上上周和上周开始明显多了起来,原来打过电话的客户,很多都亲自过来了。此次疫情是对房企的一次严峻考验,通过这段时间的‘蜗居生活’,大家对现有住宅、物业管理、智能家居等有了更多的想法和要求,有了更高层次的居住环境需求,或将给房企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张艳说。

一些近期的看房者也的确对房子面积、居住环境有了更高要求。在张艳所在的云溪九里项目现场,正在看房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全家人待在家里面,生活空间明显感觉不够。”疫情期间,一家人聚在一起,突显空间小,没有单独的工作与休闲空间,太紧凑。疫情过后,人们审视当前居住环境,向往宜居生活,低密度高绿化营造有氧生活,云溪九里的丰富绿植改善了空气质量,生态园林,更让人青睐。

李女士在年前已经有换大面积户型的打算,并且也看过一些楼盘,疫情的暴发更是加剧了她的这种想法。云溪九里项目的最大户型为168平方米。“这段时间能明显感觉到市场有热度了,刚开盘那会儿,很多人一听这么大面积,总价100多万元,就犹豫了。现在接了好多客户,来了就说想换个大面积的房子,明显感觉到客户对大面积户型的需求很高。”

张艳认为,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在家里待了一个多月甚至两个月,对居住的舒适度、小区的品质都有很高要求。“大家有了新的认识,反而看大面积(户型)的多了。”张艳说。

以建业·世和府为例,2月份,该项目销售40套房源、5000万元。3月份,累计销售出180套房源、2.07亿元。

据中指院数据显示,2020年2月最后一周及3月第一周,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分别为499套和360套,虽然不及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但均超过春节后北京其他单周成交量。

疫情对工地进度有所影响

席夏夏的感受是,项目开工进度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延迟,但推盘速度并没有受到影响。

席夏夏日常工作的售楼处背后是项目工地,3月21日上午,记者看到,工人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

据工地工作人员透露,施工方2月26日已经复工,之前已经协调各方资源为开工做准备,目前主要是进行楼栋主体施工。虽然还有部分工人没到位,但影响不大。

没有开工的情况下,是不能够获取预售证的。根据市政府2月24日发出的相关通知,获取预售证的一个重要前提是:疫情发生前已取得施工许可但因疫情影响施工、预售部分完成投资25%以上的,或疫情发生后取得施工许可、完成投资25%以上且形象进度达到正负零的房地产项目,可申请办理预售许可。

据一名房地产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获取预售证在施工进度方面政府规定还是比较宽松的。因为要求的是资金投入,比较容易满足条件,肯定是综合考虑了疫情和环保停工影响。

这位项目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大部分工地已经复工,由于工人到岗、疫情防护等原因,还没有进行规模施工,“我们复工后做了两周报表,从上周才开始挖地槽,现在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加起来不到100人。”这位负责人说。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