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3日 星期

高空作业谨防“一失足成千古恨”


姬国庆

7月1日上午8时55分,一名男子从卫辉市半岛城邦小区楼顶坠亡。民警经过初步调查获悉,坠楼男子今年35岁,从事广告字制作工作,当天男子登上7号楼17层楼顶维修上面的“城”字不慎坠楼身亡。(《平原晚报》7月2日A04版报道)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然而,卫辉市这名男子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35岁,这样的悲剧让人不忍卒读。

说到高空作业,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高空作业呈上

升趋势。

有目共睹,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高空作业:工地上,建筑工人高空作业随处可见;维修和粉刷房屋墙面时,工人悬在空中作业;安装空调室外机时,很多情况下工人必须在室外安装;家政人员打扫卫生,身体伸到室外……

高空作业,意味着高风险。因为高空作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酿成惨痛的安全事故。

必须承认,不管是高空作业安全事故,抑或是其他安全事故,虽然有意外的成分,但是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也绝非偶

然。除了客观原因和“天灾”之外,很多安全事故都是安全意识淡薄、不重视安全防护和没有按照安全操作规程造成的。

不必讳言,有些领导不重视安全工作,有些工人没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或粗心大意,这是高空作业发生安全事故的思想原因。

高空作业除了需要采取防护措施之外,还必须按照安全操作流程工作。否则,就会存在安全隐患,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大量的高空作业安全事故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高空作业不出事则罢,只要出事就

是大事,用“一失足成千古恨”来形容非常贴切。

惨痛的安全事故教训发人深省,发生在卫辉市的这起坠楼事故足以再次警醒我们,必须吸取教训、警钟长鸣,谨防“一失足成千古恨”。

要想让悲剧不再重演,高空作业者就需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切实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戴安全帽、系安全绳、穿防滑鞋等),不折不扣地按照安全操作流程工作(工作现场必须有监护人员),才能全面防控风险,隐患于未然,以有效保障高空作业安全。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