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市人社部门
在“六稳”“六保”上下足功夫

有条不紊的生产车间

□记者崔敬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巨大冲击,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纾困惠企政策不断落实见效,有力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车间、看生产、听讲解,感受企业如何抓生产、稳岗位、保订单。记者走进河南新科隆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隆集团),感受我市人社部门为企业输送工人的“稳就业”举措。

3800元、4500元、4800元……这是陈治国3个月来的工资单,此外还有“五险”。搁5个月前,因为疫情原因,在南方打工十多年的他不得不整天窝在家里,出不了门,挣不了钱,急得不行。

更急的是河南科隆集团。作为我市34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该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制冷系统产业研发、生产及制冷方案解决服务商,年生产能力6000万台套。“疫情防控期间,一边是客户急着催订单,一边是缺技术工人,农民工又出不来。”集团执行总裁尤保常告诉记者。

2月底,河南科隆集团紧急向市人社局求助。随即,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和人力资源机构上下联动,全力开展“云招聘”,一周之内就为该集团输送500多人。老家在许昌但在新乡上大学的陈治国,就是其中之一。

“看到招聘信息后,我随即在手机上确认,又与企业电话联系,觉得挺不错。”学机电出身的陈治国回忆。3月6日,河南科隆集团总裁办副主任杨朝民开着自己的车将陈治国从其住处接走。

当天上班,管吃管住,还买保险,一个月能歇2天,陈治国心里暖暖的,干劲十足。“打算在新乡买套房,安家呢!”豆大的汗珠滑下来,他一把抹过去,又转身投入生产。

尤保常介绍,截止到2020年6月,科隆集团五项社保的减、免、缓政策,公司都享受到了,月度节约社保费用130万余元,为公司节约了成本,大大减轻

了企业负担。

千方百计稳就业,科隆集团是我市稳就业行动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9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4.76%;失业人员再就业0.94万人,同比增长6.95%,完成年度目标1.5万人的62.8%;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35万人,同比增长4.27%,完成年度目标0.45万人的78.6%。

纾困惠企,更惠群众。“有人无岗、有岗无人。”如何破解一直存在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市人社部门综合施策,对企业实施“减、缓、免”政策,经营困难企业可以缓缴社会保险,上半年已为2.7万家企业减免7.39亿元社会保险费,持续降低企业成本,助推稳定就业。

同时,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注册27家培训平台,认定了17家企业开展自主培训。截至6月底,全市发放社保、岗位、职介、培训等政策性补贴6144.79万元,惠及城乡劳动者5.9万人次;共为2131名企业在职职工发放

314.3万元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我们每个月都有130多万元的减免补贴,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了就业岗位。”尤保常说,“企业生产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很有信心!”

市人社局副局长时水利表示,无论“六稳”还是“六保”,就业均居首位。下一步,人社系统将运用政策扶持、援助服务、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积极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突出农民工转移就业服务,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更大力度促进就业、稳定就业,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