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变废为宝这家企业这么干
林业资源综合利用入选国家级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平爱梅)在新乡县李台村,有这么一个企业,原材料用的是树根树枝,生产中的废弃物用来养殖蚯蚓,蚯蚓的粪便用作肥料……这样一个“吃干榨净”的企业,最近入选了国家林草局发改司发布的林业资源综合利用典型案例。这家企业就是李台村村办企业——河南鑫饰板业。

作为全国43个典型案例之一,是怎样综合利用资源的,9月13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上午9时许,在李台村西头,一辆辆满载树枝的电动三轮车驶进大门,经过地磅称重,卖树枝的村民们满心喜悦地接过现金。这些树枝再经过一道道程序,加工成纤维板。“这些都是野生的构桃枝,我基本是一天来卖一趟,一次能赚100多元。”卖树枝的刘老汉笑呵呵地说。

据企业负责人戚世军介绍,树根、树枝、木器加工边角料等废弃物是很好的原料,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可用于生产有机肥。去年,他们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对接,将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木质素泥,充分地利用起来养殖蚯蚓。目前蚯蚓养殖大棚已经达到65个。

在蚯蚓大棚里,记者看到,工人们翻动了一下泥土,就可见密密麻麻的蚯蚓。“这是该给蚯蚓‘送饭’了,补充养料。”戚世军笑着说,“对于蚯蚓,我们已与生物制药等单位合作,目前主要用于制药、护肤品。蚯蚓粪便也是很好的有机肥。”

市林业局局长刘庆贵表示,该企业将林园植物废弃物变废为宝,每天可以消耗树枝、家具废料等农林“三剩物”1000多吨,消耗树叶、碎枝等生物质燃料150多吨,有效解决了植物废弃物再利用问题。同时,安置专业和闲散工3000多人,也促进了农民就业和增收。企业出资为李台村安装照明灯、负责村道路卫生保洁、老年人年终补贴等,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谈及未来,戚世军说:“我们已经实现将林业废弃物、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吃干榨净’。下一步,是要将蚯蚓和蚯蚓粪便的价值更高地发挥出来,比如用于食用菌种植等,目前正在与高校和科研单位对接、洽谈。”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