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水利部:
珠江流域旱情形势严峻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日前表示,珠江流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都将面临严峻的旱情,保障城乡供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始终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确保供水安全。

李国英10月16日主持专题会商会议时指出,今年以来,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东江、韩江降雨和来水均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骨干水库蓄水明显偏少,且预测今冬明春来水仍呈进一步偏少态势。对此,要未雨绸缪,提早研究并落实应对预案,牢牢守住保障供水安全的底线。

李国英强调,要坚持流域区域统筹、开源节流并重、短期长期兼顾,做到“预”字当先、“实”字托底,确保供水安全。他同时要求,立即启动并滚动实施“四预”机制,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工作。

“中国新闻学丛书”

第一辑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新闻学丛书”第一辑日前已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为主题,从不同侧面系统总结中国新闻学的历史源起、发展历程和主要特征。

该丛书由河南大学出版社联合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策划,清华大学教授李彬和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赵月枝共同担任总主编。

丛书首批推出10个分册,包括《中国新闻传播学访谈录》《中国记者口述录》《中国新闻业的源起》《新中国的民营报纸(1949~1957)》《新中国体育新闻传播发展研究》《党性与公共性再认识》《数字时代的新闻业:文化视角与欧美经验》《发掘好新闻》《中国近现代出版产业化进程中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1899~1945)》《中国新闻学的星火》,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视角,系统梳理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实践和新闻思想发展历程。

10月16日在京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表示,“中国新闻学丛书”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新闻事业运行规律和实践主张的重大问题进行理论探索,有助于推动新时代中国新闻传播学的繁荣发展,为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提供学术引领和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