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深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热土

新华社深圳10月16日电 深圳市2020年发布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16日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认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优势突出,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应进一步发挥好“三个高地”作用,为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一是充分发挥医药产业合作高地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医疗健康服务高地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医药科技创新高地作用。

近年来,深圳建立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2020年1月,《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正式发布,提出到2025年,深圳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初步构建创新生态活跃、基础设施完善、空间布局合理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建成“一核多中心”错位发展格局。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落户深圳,目前已初步建立了集基因检测、新药研发、科技医疗服务等于一体的精准医疗产业生态系统。公司负责人表示,深圳良好投资环境有助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