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千林落霞 万叶飞花

荷衣蕙带(新乡市)

秋冬交替之际,我喜欢走劳动路途经公园上下班,看一看公园路边那一排高大的乌桕树。每年的这个时节,是乌桕树最绚烂多彩的时候。满树的叶子由汁绿到藤黄、金黄、橙黄、橙红、朱磦、朱红交杂变化,像是要给世人展示一下由黄至红的色阶图。

偶有阵风吹过,叶落如雨,簌簌而下,轻盈、婉转、美得像转瞬即逝的梦境。抬目天高云淡,一片湛蓝,四顾树树明霞,叶红欲燃;低首落叶成堆,铺锦列秀,这样的时刻适合独行,一个人与天地同寂,才能感知季节的悠然与恬静。

前一阵子编辑打来电话,希望十一月份的杂志能以红叶为题教一下读者如何画工笔秋景。我选了一幅《秋色图》,画中玲珑的太湖石前盛开着黄、粉、浅碧三色菊花,石后有一株乌桕树,树枝上落着两只红嘴蓝鹊。

画上所用的颜色极多,仔细想来应该是我画过的画中颜色最丰富的一幅,只画中乌桕树的叶子我就用了朱砂、朱磦、赭石、曙红、藤黄五种颜料反复调制,才画出了深浅有致的黄叶与红叶。

然而,就是这样花团锦簇的画作,丝毫不会令人感到艳俗。明艳的红叶、灵动的蓝鹊、淡雅的菊花、沉稳的太湖石两两呼应,将秋冬之际的繁盛与沉静、热烈与恬淡融为一体,看到眼中只觉得安宁而美好。

木心在《疯树》里写:“春和夏都重用了青和绿,剩下太多的黄、红,交给花是来不及了,只好交给叶子。”于是,在天气越来越凉时,我们看到像枫树、槭树、黄栌、乌桕这些高大的落叶乔木都像是疯了一样,一改往日的低调淡然,将满树的叶子涂抹得色彩斑斓,在天地间恣意地绽放着美丽。

如果季节是写在叶脉上的,春的嫩绿,夏的深绿都显得有些漫不经心,直到叶将离枝之前,自然的手才开始精心绘画起来,一笔笔涂抹,一片片点缀,将珍藏的颜料尽数取出,想要在天地寂寥前,完成一幅完美的画卷。

大自然将叶子进行分染、点染、罩染、醒染,反反复复地勾画。有的叶子是纯然的黄色,有的叶子是一片火红,有的叶子是从橘红到藤黄的渐变色,有的叶子是在金色的边缘加入一点赭石,还有些叶子从汁绿到藤黄再到枫红,层层过度。每一片叶都不尽相同,每一片都开成了一朵花。

秋叶如花,却比花少了一分娇柔,多了一分静净之气,因此无论秋叶的颜色如何浓艳,骨子里却依然是安静的。春的色调轻灵而艳丽,深秋时的色调则浓郁斑斓,秋的颜色比春来得更厚重,更张扬也更沉静。

四季之中的树各有特点,春树娇艳如妆,夏树荫荫如茗,秋树浓烈如酒,冬树峥嵘如骨,而我最喜欢深秋初冬之树,喜欢满树如花的叶子,喜欢浓浓淡淡的黄,深深浅浅的红,喜欢这既浓烈如酒,也静美如画的季节。

在所有的叶子落尽之前,在黄花凋零之前,就是一场颜色的盛宴。街衢的行道树统一换上彩装,绿、黄、橙、褐、朱、红交织在一起,脚下亦是斑斓一片,行走其间,只令人眼目生辉,心神生彩。

秋冬之际,天气愈来愈寒,而天地间的颜色却愈来愈暖,繁盛与萧索,热烈与静美在这个时节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有着别样的美丽。词人说秋冬之美是寒艳,千林落霞,万叶飞花,美得浩大,美得决绝,艳丽而清冷,是独属于这个季节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