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秋叶静美

李晓茹(西安市)

是谁说的,如果你错过了夏花绚烂,没关系,耐心等待,你还可以拥有秋叶静美。

初冬的天,连续几天都是阳光明媚,走在路上,我看见黄透了的叶子落下来铺在地上。

终究是被季节和时间风干了叶的绿,只留下叶子背面清晰的脉络,就像这一生的写照。

追着每一个细小的纹路寻回去,都可能是一段时光里的回忆。或者是初春的嫩芽,又或者是夏日里传递的阴凉,承载了蝉鸣的肆意。

烈日当空,而我尽情发挥,随着风的方向翩然起舞好不惬意。然后在秋雨绵绵秋风萧瑟里风干。

你不是果实,终究不会有人采摘,只等黄透了干过了,只轻轻的哪怕是没有一丝风也能够飘落。太轻太轻微不足道甚至于没有一丝声响。

你不吵不闹,就这么安静地回归大地,然后腐烂融入泥土。没有人看见是怎样的化成灰烬消失到肉眼看不见的去向。

世间的人啊,太匆忙!人生匆匆,只偶尔看到有那么一个多情的女孩捡起地上落下的银杏树叶,一片一片挑好,把它拼成花儿盛开的样子。

是的,把它拼成花儿盛开的样子,这次第像极了某年某月某一天午后的我,捡起地上的红枫叶,各种美拍,仔细查看叶子背后无比清晰的脉络,忽然感慨万千,思绪流淌提笔作诗一首。已不曾记得诗歌的题目,但确有此事罢了。

一叶一菩提。一个人一生何不如此,年少轻狂不知愁苦,青年意气风发尽情闯荡,一生漂流终究逃不过归途。秋叶静美,静不是美,静是一种回归,一段生命的结束。四季轮回交替,静如果非要算作是一种美,不过是诗人的一种赋予。

它自己本身不复存在了,在不久的将来,来年春生华发万物复苏,新的开始新的四季里是新的故事的开始。哪一片叶子是前世的你,好像每一片都像你,又都不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