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卫辉教师:默默无闻地坚守

陈清在学校做消杀工作

□记者 张延 通讯员 陈永亮 王丙臣

他们不是最美逆行的“天使白”,不是捍卫防线的“守护蓝”,不是文明先锋的“志愿红”。他们坚信即使没有热,也要发出光。他们就是卫辉市坚守抗击疫情一线的教师。

一个人的守候

陈清,顿坊店乡黄庄完全小学的一名教师。从3月开始,一直到5月的新一轮疫情,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背起消杀器材,走遍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

“每天我都会把学校的工作梳理一遍,组织学生逐个进行核酸检测,做好消杀、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想到可以为学生守护安全,为教学一线贡献力量,就感到特别骄傲,这也成为我继续做好工作的动力。”

陈清的家在外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他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每到夜里和周末,他总是一个人待在冷冷清清的校园里。

陈清说,既然选择做一名人民教师,就要肩负起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工作的职责。为了孩子,他可以不顾身体的劳累,不顾自己的小家,不顾正在装修的房子,他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校园守护者

“五一”假期的顿坊店乡第一中学,有几个忙碌的身影。

陈媛媛和4岁女儿在卫辉市,爱人在郑州市工作,崔云云、郝玲丽两人家是鹤壁市的。原本,他们都想利用假期回家团聚,无奈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考虑到学校里几百个孩子的安全,3位老师毅然选择留在校园。

由于疫情,陈媛媛和女儿已经好久没有回郑州市和爱人团聚了。女儿和爸爸在手机上隔屏相望,泪眼朦胧。女儿哭着说:“我想你,爸爸!”听到女儿的哭声,陈媛媛眼睛湿润了。爸爸只是一个劲儿地安慰:“好孩子,咱不哭,不哭!”

崔云云,新婚燕尔,蜜月期还未过。通情达理的老公却安慰她:“我们现在不见,是为了今后有更多的机会相见。”

郝玲丽的爸爸妈妈本来在家里准备了一桌好吃的。听说女儿回不来,犹如打翻了五味瓶一般,难言的滋味涌上心头!不过,电话那端传来了妈妈的声音:“安心待在学校吧,闺女,好吃的妈妈都给你留着呢。”

留在学校的3位老师,主动担负起值班任务,守护校园。校园的春天,花团锦簇。顿坊店乡第一中学这所美丽的学校,在3位美女老师的映衬下更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云端”授业者

5月的疫情,打乱了假日后的正常开学,卫辉市城郊乡倪湾完小教师李振东却比平时更加忙碌。线上会议、线上教研、线上课堂,学校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相约云课堂、温暖伴成长”的线上教学活动。

虽然没有丰富的课件、没有动听的音乐,但李振东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依然给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网课内容。朗读课文、手写板书、批讲作业……每一项都不含糊。为了丰富线上教学内容,他还给学生安排了多种形式的特色课程。家务,动手做份美食;劳动,深入田间菜园;手工,体验折纸乐趣;朗诵,歌咏抗疫英雄;阅读,开展线上分享;心理健康,疏导学生问题。从三尺讲台到方寸屏幕,转换的只是阵地,不变的是教书育人的使命。

在卫辉市,像陈清、陈媛媛、崔云云、郝玲丽、李振东一样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构筑起教育系统一道牢固的疫情防控防线,他们用无私的爱描绘出一笔笔靓丽的“教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