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新乡·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集中供暖结束后 注意事项莫忽视

工作人员在监控供热情况

本报讯 (记者 王新林) 根据规定,每年的3月15日24时是集中供暖正式停暖的时间。3月13日,记者从我市的集中供暖部门了解到,集中供暖结束后,一些事项用户仍要注意。

为了下一个供暖季顺利用暖,新乡华电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称华电热力)专业人员建议,集中供暖结束后,用户可及时关闭家中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阀门,这样做一是利于家中暖气片和管道处于满水湿保状态,有利于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二是可以防止新采暖季来临前注水试压时因家中无人发生意外泄漏无法及时处理的问题。

停暖后,热力公司将对管网实行“带压保养”措施。所以,用户切记不要私自拆、卸、改造采暖系统,以防止水淹事件的发生或因改造不合理,影响来年的采暖效果。确需改造的,可联系热力公司做好隔离措施。另外,用户也不要私自放掉暖气片及管道里的存水。

由于热胀冷缩的缘故,供暖结束后,用户家的个别管道接口处可能会出现漏水情况。因此,刚停暖时用户要注意检查自家管道和暖气片的各个接口是否有松动或漏水的情况,一旦发现漏水要及时请专业人员维修。

这段时间,虽说气温逐渐升高,但早晚气温还比较低,且一旦停暖后,室温也会明显回落,这种状况对于年老体弱者的身体是个考验。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刘宝山建议,春季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大家要及时增减衣物,年老体弱者春季最好多“捂一捂”。停暖后,年老体弱者要注意家中保暖,让自己逐渐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另外,针对春季干燥、多风、少雨的特点,大家还要注意给身体多补充水分。

供暖季结束后,有些用户可能会涉及到“退费”问题,那么退费手续怎样办理呢?当日,华电热力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办理“退费”手续的华电热力用户,可携带户主的身份证、银行卡以及银行卡开户行名称来热力公司填写退费申请,每年3月份~5月份是集中办理时间(需要提醒的是,已开发票用户不能办理退费,只能结转至下一个采暖季)。

对于新乡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用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会于4月底将用户的用热量等信息在小区里进行公示。涉及退费的用户,如果需要退费,可携带户主的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缴费信息条(最好带上)到新乡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服务中心办理;如果不需要退费,费用将会延到下一供暖季抵扣。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