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养生有道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晨起后喝淡盐水通便又排毒?
专家:没效果,反而可能加重缺水

张女士在某网站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早晨空腹喝一杯淡盐水,能够达到通便、排毒的效果。”于是她每天早上起床后照着做,但是喝完后,反而觉得更口渴。

营养科医生表示,早晨起床后喝淡盐水没有必要,淡盐水本身并没有所谓的通便、排毒的功效。晨起后,人体本来就处于缺水状态,喝淡盐水不仅不能补充水分,还可能加重机体缺水的症状。

大部分人普遍盐摄入超标,日常饮食并没有做到“减盐”。在盐摄入量超标的基础上,每天再增加一杯淡盐水,等于又多摄入了盐分,因此,并不建议晨起后喝淡盐水,喝一杯温开水即可满足人体需求。

其实也没必要每天严格定量进行补水,可根据环境的干燥程度、温度及出汗量来灵活调整。最简单的办法是观察自己的尿液,如果尿量少且颜色偏深,通常是饮水不足的表现,应该多喝水,反之,如果尿量多,尿色非常浅,可以少喝点水。此外,喝水时,应少量多次饮用,不要一口气喝大量的水。

在机体出现脱水现象时,如大量出汗和腹泻的情况下,可以喝一些糖盐水。用500毫升水、4.5克盐、25克葡萄糖配成溶液,补充身体流失的钠等元素,避免出现电解质紊乱。如有必要,还须经医生诊治,采取输液或口服补液剂的方法进行治疗。

据《健康时报》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