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就业不出村精神大变样公益岗位让困难家庭脱贫不发愁


□记者刘萌萌

6月29日一大早,凤泉区潞王坟乡东同古村的张振江像往常一样,穿上保洁服,拿上扫把、铁锹,骑着三轮车来到自己的卫生责任区开始清扫。“政府开发的公益岗位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我也能上班拿工资了。”张振江的言谈举止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张振江自己患有大病,妻子张保青残疾,女儿已经出嫁,一家人的生活非常艰难。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张振江申请参加了政府开发的公益岗位,当上了一名保洁员,家里基本的开销有了着落。张振江说:“我做梦都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工作不累,还不耽误照顾老伴儿,真是太好了”。

张振江很珍惜这份工作,他总是风雨无阻,任劳任怨,靠勤劳的双手,他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东同古村贫困户杨英娥家有6口人,今年68岁的她和儿媳长期患有慢性病,老伴年龄大没有收入,家里还有两个学生。一家人的开销,全靠儿子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极其困难。村干部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帮助其儿媳申请了公益岗位,办理了慢性病卡,还解决了两个学生的上学问题。现在,他们家的精神面貌彻底改变,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在东同古村,像张振江、杨英娥这样靠自己的劳动脱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保障贫困群众收入稳定,确保未脱贫的家庭能如期脱贫,已经脱贫的家庭不再有返贫风险,东同古村精准帮扶,把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分类设岗,通过设立护路员、护林员、宣传员等弱劳力岗位,帮助他们稳定增加收入。另外,村里扶贫先扶志,助力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生活有保障。

东同古村支部书记张中新说,公益岗位既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帮助他们树立改变家庭困境的信心,实现稳定脱贫,也改善了村容村貌,实现了精准脱贫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双赢。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