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由菜价涨幅明显说“吃菜自由”

□姬国庆

“买了两个茄子、一个菜花,就花了14元多,这几天的菜价咋恁贵!”10月11日,学院街上一家超市收银台前,正在结账的一名市民说。当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的几家超市和农贸市场后了解到,近期我市部分蔬菜尤其是叶类蔬菜价格确实涨幅明显。(《平原晚报》10月13日A03版报道)

很多时候,虽然个人对菜价是无法掌控的,但是可以“随行就市”“吃菜自由”,这样不但可以吃出经济实惠,而且吃出“吃菜好心情”。

菜是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每个人每天都必须吃菜,因此,菜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菜价的涨或跌,牵动着大家的心,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不必讳言, 近来的菜价确实涨得让人心跳,“黄瓜5.98元,大白菜1.98元,上海青3.28元,菠菜9.98元”(文中价格均为每500克的价格)。

小姬的同事说,她买了3根黄瓜,商贩的“报价”是9元多,1根黄瓜3元多,“吓”得爱吃黄瓜的她“忍痛割爱”只买了1根,菜价让人难以承受价格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面对菜价的涨幅明显,因为经济条件原因,一些人比较焦虑,一些人心生抱怨,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现在的钱比较难挣,家庭开支比较大,菜价对生活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菜价为什么这么高?为什么会大幅度上涨呢?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菜价涨幅明显。正如新闻中“受暴雨洪涝灾害影响,本地蔬菜受损严重”所言的那样,因为牧野区、卫辉市等产菜区受灾严重,菜产量自然减少,由此会造成菜价上涨。

其实,上述只是菜价大幅度上涨的原因之一,另外,我市还有“不少蔬菜紧急运往灾区支援受灾群众”,外来菜运送费用较高,商贩的经营成本增加……凡此种种原因,都是造成菜价涨幅明显的原因所在。

客观而言,作为个人,是无法改变菜价涨幅明显的,能改变的只能是自己选购的菜品。也就是说,在无法改变菜价的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尽量选购自己“吃得起”的菜品,请问诸位同意我们的这个观点吗?

民以食为天,大家不吃菜是不可能的,在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要想“吃菜自由”有点儿不现实。面对菜价涨幅明显的现状,我们不妨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随行就市”,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吃菜生活”,选购适合自己经济条件的菜品,尽量做到“吃菜自由”,吃出美好,吃出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