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新乡·社区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23日 星期

老吴的脱贫进行曲


□记者 张世彬

“老吴,谢谢你又把砖送来了,这可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1月19日,工地负责人握着平原示范区祝楼乡西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焕峰的双手,激动地说。

吴焕峰今年50多岁,爱人身体不好,患慢性病,长期吃药,加上有两个上大学的子女,家庭开支较大。2017年,吴焕峰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教育、医疗等国家救助政策,家庭生活逐步改善。

“我家这种特殊情况,要不是政府帮扶,早就撑不下去了。但是人穷了志不能短,单靠政府救助,自己不动手,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吴焕峰说。

2018年,吴焕峰在政府的帮助下,从银行贷款2.5万元,买了一辆农用车,搞蔬菜运输。后来在一个工地上,他又找了一个泥瓦匠的活儿。吴焕峰技术精湛,人品踏实,从不迟到旷工,这让他成了各个工地的“香饽饽”。

2019年下半年,吴焕峰看到拉砖出力大效益低,很多人不愿意干这类活,影响到工程进度,他就比别人提前一个小时出门,用自己的车到砖厂装砖,再拉到工地。

妻子心疼吴焕峰,害怕他这样干身体受不了。吴焕峰听后笑着说:“没事,我不是泥捏的,越干身体越好,权当锻炼身体了。咱是贫困户,不能光靠国家帮助,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