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我市林业专家张庆连
荣登中国好人榜


本报讯(记者陈曙光)10月1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获嘉县林业科技专家张庆连,以55年专注富农路的感人事迹,荣登2020年1月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

1946年,张庆连出生在获嘉县太山镇北小庄村。自1964年参加工作以来,曾任获嘉县林业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先后荣获“全国农林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农业劳动模范”“河南省重大技术成果奖”等荣誉称号。他培育的“钻天榆”在全国推广繁育,让数千农户走上致富路。

1967年,21岁的张庆连在当时的太山公社林场当了一名林业技术员。工作中,他发现农村种植的榆树种类混杂,品质不高,远远满足不了当时的生产生活需要。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培育一种品质优良的速生榆树。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1975年,他将榆树的31个自然类型逐一划分,并建立了一整套研究档案。同年5月,张庆连在辛章村林场涝河沟旁发现了一棵生长旺盛、主干挺直、树冠狭窄、似竹又像松的榆树,他根据树形起名“箭杆榆”,并采集种子进行培育,同时撰写了《榆树类型研究报告》,报告一经推出,在林业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1978年,全国白榆考察组来到获嘉亲临现场鉴定,确认“箭杆榆”是一种具有发展前途的独特榆树,并将“箭杆榆”正式命名为“钻天榆”,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

后来,张庆连又先后对“钻天榆”进行试验,并成功改进嫁接、插枝、埋根、侧枝掩埋等多种快速繁育方法。此后,“钻天榆”的推广由点到面,由近及远,很快推广至全国各地,仅繁育点就有200多处。

张庆连退休后回到家乡,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不计报酬,不论得失,积极帮助群众发展高效农业,让贫困户摆脱贫困。由他组建的果树、花卉、葡萄等产业协会和林学会,为村民打造出了一个学习科技、交流经验与信息的平台。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