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漫画的启示


漫画的启示

□段奕翔

今天我看了一幅漫画,觉得这幅漫画十分可笑。一个人悠闲地靠在一棵小树的树干上,左边还搁着一把铁锨。右边来了一个人,手里拿着一个水壶,准备给树浇水,他发现了靠在树上的那个人,十分不理解,便等那人走开。等了半天,也不见动静,浇水的人不耐烦了,问:“你干什么呢?”那个人慢悠悠地回过头来,说:“等着乘凉。”

看了这幅漫画,我觉得那个等着乘凉的人十分可笑,这么小的一棵树,长大可是要好多年呢,为什么他还坐在那里等着乘

凉?就算他在那里一直等,可他还不让别人浇水、施肥,那树迟早会枯死,怎能长出茂密的枝叶让他乘凉。

看了这幅漫画,我不禁想起一件事。有一次期末考试,我写得飞快,结果最后一道题不会写。我把前面的题检查过后再次思考,那道题还是不会,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计上心头……假装去上厕所,走到一个学习比较好的同学身边时,假装摔倒,实则偷看了他的卷子。我高兴地发现:那道题他写了!我赶紧默默记下来。就像漫画里

的画面一样,他吃惊地问:“你干什么?”我装作很对不起他的样子说:“不小心,对不起啊。”这次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一,得意洋洋。后来那个同学看穿了我的“计策”,向老师报告了我的“丰功伟绩”,这下,我变成了全班第五,还被老师和家长批评了一顿。

过去的事情和眼前的漫画让我明白了“不劳”不可能“而获”,只有靠自己辛勤的付出,才会有丰厚的回报。一分付出,一分收获,自己踏踏实实付出了,才会有回报,不能干投机取巧的事。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