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春节


□杨凯帆(金钥匙学校)辅导老师:刘成彪

春节是农历新年,传统上的“年节”。

听妈妈说,这个习俗大有来历呢,是由古时候岁首祭祀活动演变而来,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

除夕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包饺子,我家也不例外,一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我们一边包,奶奶一边给我们讲过年包饺子的来历和寓意。奶奶说:“饺子形如元宝,人们在春节吃饺子取‘招财进宝’之意,在包饺子时,人们常常将金如意、糖,花生、枣和栗子等包进馅里。吃到金如意和糖的人,来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将健康长寿;吃到枣和栗子的人将早生贵子。除夕这一天吃饺子不仅给人们带来欢乐,也是咱们中华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听奶奶说完,我才知道一个小小的饺子里还有这么多的寓意,感觉饺子吃起来都更加有年味了呢!

大年初一可真热闹呀,早晨一起来,穿上新衣服,吃完饺子,我和爸爸妈妈就提着礼品去给爷爷奶奶拜年。拜年,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在春节时亲戚之间的交流活动,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接下来就到了我最喜欢的环节——收压岁钱。压岁钱有什么寓意呢?爸爸对我说:“压岁钱是保护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学习能有所提升。”听爸爸讲完,我就急急忙忙去收压岁钱了。

过春节可真好啊,我真想每天都过年!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